準備婚禮這件事實在是有些複雜

因為台灣人的禮俗實在不少,即使刪刪減減想讓事情簡單化

但還是有許多眉眉角角是不可或缺的

我想許多人在準備婚宴時令人相當頭痛的就是不知道何謂「六禮」

艾薇也是在籌備婚宴的過程中蒐集了許多資訊才搞懂的

訂婚流程中,男方要給女方六禮,而女方也需回禮,到底要準備哪些項目

訂結分開辦的訂婚流程又應該怎麼安排,就往下看下去囉

-----♥--------------------------------------------------

先來介紹一下我的婚紗和婚鞋好了

因為儀式很簡單,從11點儀式開始到男方離開大約下午2點才3個小時

其實根本不需要換兩套禮服,不過因為我的婚紗是跟青樺買包套

所以訂婚禮服就是有兩件,不穿又覺得很浪費、青樺又不肯讓我一件換成媽媽的禮服

只好儀式穿一套、宴客時再換另一套

 

這件就是儀式時穿的禮服,是淡淡的粉紅色配整件蕾絲

訂婚禮服我總共換了三次才換到它

第一次去挑禮服,秘書拿給我深V的類白紗,穿起來超美

艾薇媽有意見覺得胸口太低,這樣奉茶的時候「長輩見長輩」這樣好嗎

然後又是蓬裙艾薇媽也覺得這樣奉茶不方便會掃到別人

後來想想很麻煩還是聽媽媽的話,最後就選了這件顏色柔柔又包緊緊的好媳婦款

 

宴客餐敘的時候就換這一件,高腰的設計讓我吃飽飽也看不出小腹喔

簡約時裝的設計和下擺漸層的效果拍起照來腿意外的長呢

而這件的材質非常舒服,一樣是胸口包緊緊之好媳婦款

 

這雙是跟朋友店裡買的,防水台加高的設計穿起來雖然有12cm高,可是不咬腳也非常穩

淡淡裸粉色穿起來腳很白,簡單素雅的顏色和設計搭兩件禮服都好看

 

現在辦婚宴愈來愈多人訂結一起辦了,原本艾薇也想要比照處理

後來艾薇爸說,好像辦個訂婚儀式比較慎重

於是我們決定單獨辦訂婚,只請少數家人及親戚

宴客的部份就等到結婚一起請

因為結婚時訂不到我心目中的No.1國賓飯店,只好訂婚宴辦在這邊

早上7點艾薇就一個人孤零零的提著大包小包的禮服

一整個覺得自己好像可憐!又睏(前一天晚上大失眠)又餓東西又好重

訂婚宴希望能夠簡單就好,請造型師化完單妝和媽媽妝就離開了

謝謝我的造型師Maggie,好喜歡她幫我化的薄透妝感,幫媽媽化得也好美

 

我們選擇在西式裝潢的富宜春廳

 

低調的米色裝潢搭襯著金色一樣很喜氣

一早我和媽媽還在休息室化妝,爸爸在廳內準備

 

這就是儀式要坐的高低椅

 

時辰差不多到了

男方人員由媒人帶領,將木盛、聘禮搬入儀式大廳交給女方父母

 

男女雙方親戚到場,由媒人介紹雙方親人相互認識

(左邊:女方,右邊:男方)

 

接下來就要將六禮擺放好等待新娘下來

 

【六禮是哪六禮】

一、大餅、禮餅(合併為六禮中的一項)各12盒

二、禮燭、禮炮、禮香

、四色糖(冬瓜糖、桔糖、冰糖和金棗)

四、福圓(龍眼乾)

五、金飾(一整套的項鍊、耳環和戒指)和大小聘金

六、頭尾禮(從頭到腳的衣服、裙子、皮包、鞋子等)

 

【女方回禮要回什麼】

一、大餅、禮餅(合併為六禮中的一項)各6盒

二、福圓(龍眼乾)(從男方給的一盒福圓中取走兩顆,剩下回給男方)

三、金飾,若女方不收聘金則在此時退回男方父母

四、頭尾禮(西裝、襯衫、領帶、領帶夾、皮帶、項鍊、戒指、皮鞋、襪子)

 

好命婆牽新娘至儀式廳

 

奉茶儀式

新娘由媒人婆(男方)及好命婆(女方)陪同奉茶給男方長輩及新郎 

 

奉茶完畢

新娘需將茶杯收好,男方會在喝完茶的空杯中放置一個紅包袋稱之為「壓茶甌」

 

奉茶結束了

看得出新郎和新娘滿臉緊張嗎(臉超僵)

 

收完紅包後再拍一張

 

接下來就要戴金飾的儀式了

習俗是說新娘要坐在高低椅上,坐高椅"愧"矮椅代表好命

飯店準備的是有靠背的椅子,代表有娘家給你靠

我想這些大部份只是取個好兆頭的習俗

 

接下來是交換戒指的儀式

習俗是戒指不能套到底,不然就是給對方壓落底的意思

 

 

 接著婆婆要幫媳婦戴金飾

很多金項鍊和金手鍊的扣環都是一個圓圈圈用轉的那種

要打開需要花上一點時間,建議準新人們可以在事前先將扣環打開直接放在盒子裡

  

岳母幫女婿戴金項鍊,可以用扣的也可以直接從頭套下去

因為我老公人高馬大,頭圍大概也比較大

當初和爸媽去選金項鍊時已經選了店內最長的尺寸,可是從頭戴好像還是有點卡卡的感覺

 

接下來就是宴客的時間,國賓飯店還不錯備有一桌可坐20人的桌子(也可選兩張10人桌)

優點就是不用煩心要哪些親戚分配在主桌、那些在另外一桌

並且同桌所有的人都可以照料到

缺點是20人的桌子真得很大一個,距離有些太遠

加上雙方親戚今天都是第一次見面,所以有些難聊天

而習俗上男方家要在「魚」上桌時默默離開,也不需道別

我們在事前與飯店溝通就已交待飯店把魚的順序調到最後

這樣男方除了魚和甜點及水果吃不到之外,其它菜色都還是可以吃到

 

訂婚儀式就這樣結束了

因為打這篇網誌的時候剛好辦完結婚典禮近一週(真得很會拖,一個訂婚文拖了三個月)

跟結婚儀式比起來訂婚儀式真得是簡單多多了

雖然事前還是忙得要命而且前一天晚上還緊張到失眠呢

婚禮要準備的事情、新人及家長要耗費的心力真得好多

不過一生就這麼一次,未來也會是很美好的回憶

接下來會再陸陸續續分享婚禮文喔

 

準新人必看

婚宴場地及費用評比 - 喜來登大飯店 國賓飯店 晶華酒店 大直典華

喜餅挑選分享文 ♥ 最終選擇 郭全福芝麻蛋黃中式喜餅+媽咪里啦手工喜餅

婚紗照&造型分享 ♥ 青樺婚紗包套內容&價格 ♥ 芊翔男士禮服分享 ♥ 拍攝棚內篇

 

 

arrow
arrow

    艾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